1. 最新消息
  2. gps追蹤器新聞
  3. 最新監聽設備 竟是路邊一顆石頭!

相關連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9C%80%E6%96%B0%E7%9B%A3%E8%81%B ...

監聽在台灣和全球現在都是熱門議題,事實上,監控情蒐的科技已經日新月異到令人咋舌的地步。

全球最大的國防工業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,日前在美軍陸軍協會會議上展示的最新間諜設備,不但會自己充電,還小到能一手掌握,能偽裝成一塊路上毫不起眼的石頭。

「小心、匪諜就在你身邊」這句話,現在已經不再是一個保密防諜的誇張標語,因為生活中一個毫不起眼的石頭,都有可能暗藏玄機,正在窺視你的一舉一動。美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提供給美軍的最新監控設備,就是偽裝成一塊讓人一手掌握的石頭。

這個自供電的無線隨意監控網絡SPAN,由精密的資訊感應傳導器組成,不但體積小到能塞進小石頭,而且聰明到不行,除了蒐集地形和偵測附近人車行動的基本功能,還能啟動攝影機、電腦和無人機執行任務,甚至發現橋樑和油管有倒塌或爆裂危險,會自動先一步拉警報。

由於耗能很低,感應器能自行從環境中補充電能,完全不需要人去更換電池,讓敵人不容易發現這塊假石頭的存在。用石頭當間諜並不是現在才有的發明,早在2006年英國就使用這招,被俄羅斯踢爆而引起兩國不快。

莫斯科當局指控英國情報人員,在大石頭內放置電子傳輸器來竊取情報,根據俄國電視台公佈的畫面,至少四名以外交官身分在莫斯科活動的英國情報人員,前前後後都在這塊石頭周圍走來走去,還去撥弄石頭,顯然就是要收集石頭內的竊聽資料並交換情報。

英國否認用石頭竊聽多年後,去年一月在BBC紀錄片中坦承,但事情若發生在今日,使用的是最新的SPAN,俄羅斯要抓到這聰明特務,恐怕不太容易,因為SPAN從蒐集到傳送完全不需要經由人手,而且還無須更換電池,人贓俱獲的情況根本不可能發生。

事實上,英美監控科技已經進化到匪夷所思的地步,除了石頭還研發機器昆蟲當特務,就連路邊的垃圾桶可能都是蒐集個資的金牌密探,草木皆兵的「楚門的世界」,恐怕離現實不遠了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